放一点文素分享,偶尔摸鱼。

是个渣渣闲人。
无聊。

“幸福是刀口舔蜜。”《看见》摘录

▪我想感觉到人,哪怕是血肉模糊的心。

▪厄运中的人多有一种对自己的怨憎,认为是自我的某种残破才招致了某种命运。

▪人最大的慈悲是给生命一个救赎的机会。

▪我问张北川:“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受同性恋者?”
他说:“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,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,把无知当纯洁,把愚昧当德行,把偏见当原则。”

▪只有同样经历过无边黑暗的人,才有资格说,我理解你。

▪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要用力舒展一样,人也要从不假思索的蒙昧里挣脱,这才是活着。

▪“痛苦是财富,这话是扯淡。姑娘,痛苦就是痛苦,”他说,“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。”

▪宽容的基础是理解,你理解吗?宽容不是道德,而是认识。唯有深刻地认识事物,才能对人和世界的复杂性了解和体谅,才有不轻易责难和赞美的思维习惯。

▪你问一个问题的时候,你期待答案吗?你要不期待,你就别问了。

▪斯宾诺莎还说过一句:“希望和失望也绝不能是善。因为恐惧是一种痛苦,希望不能脱离恐惧而存在,所以希望和失望都表示知识的缺乏,和心灵的软弱无力。”
这话太硬了,我消化了好久。
他界定“观察”的实质是:“不赞美,不责难,甚至也不惋惜,但求了解认识而已。”

▪人的一生,本来就是善良与罪恶,人性与兽欲不断交织不断干戈的过程。

▪唯有完人才能向罪人扔石头。
但是,完人是没有的。





————

※摘自柴静《看见》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鹤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